漯河高中开展“走进千家门,温暖千颗心”家访活动

作者: 来源: 录入者:lhgzadmin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 点击数:

“送爱心,心心相印;访千家,家校共赢。”家访,是家校沟通的一座桥梁,是教师对学生学习生活、成长环境进行全面了解,走进学生内心世界的有效途径。

为积极落实《漯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万名教师访万家问学情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家庭的联系沟通,11月29日下午三点,漯河高中党委书记、校长王海东带队,漯河高中党委委员、副校长郭全昌,教务处主任、高三年级主任陈爱红,教务处副主任赵正文,政教处副主任胡卫党,安全管理处副主任张晓向,总务处副主任刘丹和教师们顶着寒风,分组深入学生家中进行家访活动。

科学高效、准备充分。本着“无准备,不家访”的原则,家访前学校领导、班主任和各学科教师“深度备课”,通过微信或电话约定家访时间,制定家访路线,形成要向家长反馈的情况提纲和要了解的问题清单。带着问题走出校门,带着感情走进学生家门,带着国家教育政策、学校发展思路和教育理念深入学生家庭。

家访过程中,学校领导、教师和家长一起从学生的点滴进步谈起,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探讨学生存在的问题,客观地分析学生在校情况,共同商量、探讨教育措施,激励学生用优点克服缺点。我们看到了家长对学校教育的重视,对漯河高中的高度认可也感受到到家长对学生高考升学的焦虑。学校领导和教师们表示一定用心教学,不辜负家长的期待,家长们纷纷表示积极配合学校的工作。

记录留档、形式多样。此次家访,针对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贫困生、单亲生等特殊家庭学生,学校还建立了“一对一”家访帮扶档案,尽最大努力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方面的困难,并把这项活动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对于家访中反馈的信息,及时分析总结,形成档案记录,确保家访的时效性和延展性。同时对学校工作提出建议,将家访结果与其他任课教师进行交流,共同制定促进学生发展的具体措施。跟踪了解学生在家访后各方面的变化情况,及时与家长沟通,调整教育策略。

面对面,才能心贴心。通过家访,家长能更多地了解到孩子在学校的点滴,教师们也能加深对学生的理解,更能针对学生的问题“对症下药”,真正起到了家校合力育人的作用。家访拉近了教师与家长的距离,互相了解彼此,更好地相互支持。更让孩子感受到了老师的关爱,让家长感受到了学校的关注和温暖。

“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到心灵的深处。”一次真挚的握手、一个会心的微笑,一场真诚深入的促膝谈心,映照着家访的意义。严冬虽冷,家访暖心。此次家访活动是教育的一场温情行走,更是爱与责任的不断延伸。



供稿:漯河高中教务处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