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高校史

作者: 来源: 录入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点击数:


中原临中时期鸡公山校舍

中原临中时期鸡公山校舍

鸡公山校区的10号教学楼

中原临中10号教学楼

鸡公山的一号教学楼

鸡公山的二号教学楼

鸡公山校区的10号教学楼

中原临中旧校址

柏墩老校区原址

柏暾校址建起的莲花镇中

中原临中咸宁旧校址(一)

中原临中咸宁旧校址(二)

中原临中咸宁旧校址(三)

中原临中咸宁旧校址(四)

羊楼洞一号教学楼大门

羊楼洞原址

临中时期蒲圻校址(一)

临中时期蒲圻校址(二)

临中时期蒲圻校址(三)

羊楼洞老校门

羊楼洞一号教学楼大门

漯高南校区北大门

漯高南校区80年代林荫大道

历史留影(八八届六班)

历史留影(八〇届文科班)

历史留影(集体留念)

历史留影(八四届三六班)

历史留影(1951年学生会)

历史留影(八九届三二班)

历史留影(51年参军学生)

历史留影(六三年团员)

历史留影(75年二八班)

历史留影(64届三三班合影留念)

历史留影(留影纪念)

历史留影(86年集体留影)

历史留影(1951年送参军同学合影留念)

(八三届高三文科班)

历史留影(集体留影)

历史留影(获奖合影留念)

历史留念(57届三四班留影)

历史留影(88届五班)

四年级红专经验交流会留念

五四届参加国防建设

2001年曹刚川回母校

历史留影(集体留念)

54届学生学籍

五八届漯河高中毕业证

1957年漯河高中奖状

历史留念(漯河高中胸徽)

54届学生漯高毕业证书

1955年出席证

1955年漯河高中书信通知





















  建立:岁月峥嵘事事艰 筚路蓝缕傲霜寒

  1948年,中国社会动荡,沧海横流,数千河南学子逃至汉口。有学无教,有生无校,这一状况使关心中国教育的有识之士痛心疾首。中国著名教育家周祖训先生铁肩担道义,热血洒杏林,于1948年7月在信阳鸡公山创建国民党“教育部特设中原临时中学”,并担任校长,是为漯河高中前身。河出伏流,龙腾深渊,“中原临中”在不平凡的岁月中创建,便注定了她发展的不平凡。 创业容易,守业艰难,由于经费拮据,米粮难继,1948年8月底,学校被迫将初中部迁往湖北咸宁柏墩镇,将高中及师范部迁至湖北蒲圻羊楼洞。湖北解放前夕,中原临中校长周祖训顶住了国民党国防部命令学校南迁的压力,挫败了部分师生追随国民党南下的阴谋,并购买枪支,成立应变委员会,原地自卫,迎接解放。湖北解放后,奉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副主席吴芝圃电令,中原临中迁往开封。1949年6月,周祖训带领全体师生行至漯河,按照河南省教育厅的指示,将校址改在堰城,成立河南省立堰城中学,时任许昌专区专员李庆伟兼任校长,周祖训任副校长,主持学校工作。草创伊始,弦歌又续。

  成长:创校立教济世穷 雄关漫道奋为雄

  蜿蜒的澧河西来,逶迤的沙河东去,沙澧两河交汇于人杰地灵的漯河市,又滚滚前进。有如沙澧交汇,1953年,由省教育厅直拨建校资金,省立郾中高中部搬迁漯河南郊,容纳商水青年中学高中部,成立河南省漯河高中,行政隶属省教育厅直接管理,为正县级规格,省重点中学。1954年又合并淮阳中学高中部,使班级建制得以完整。漯河高中成为当时许昌专区开办最早的高级中学之一,也是漯河市唯一的高级中学。 1954年7月,学校成立了中共漯河高中支部,许昌中级法院副院长边城武同志任支部书记,许昌专署特派员秦国庆任副书记,党组织在学校的领导作用和影响显著增强。党的英明领导使学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五六十年代,漯河高中招生范围扩大到许昌地区南六县市,被列为省重点高中,为建国初期阶段培养了大量建设人才,为高校输送了大批优秀学子,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曹刚川和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赵跃民教授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从1959年起至1985年,按照漯河市中学排序,漯河高中更名为漯河市第一中学。“文革”期间,学校工作受到极大冲击,一度陷入混乱。1969年,按市委、市政府意见,收入散落社会的小学和初中毕业生,改成初高中部齐全的完全中学。70年代,学校发展遭受重大挫折,校园被占,生源剧减,级别降低。1980年,学校停止初中招生,恢复为重点高中。1985年12月,经许昌地区教育局批准,又恢复了原校名----河南省漯河市高级中学,区划调整后,属市直学校,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对学校重新改造,建成教学、活动、生活等功能小区。1996年10月恢复正县级规格。板荡识业艰,岁寒见教难,漯河高中在峥嵘岁月中曲折前行,坚持立教济世,力争奋发为雄。

  勃兴:好风凭力上青云 扶摇万里展鹏程

  弹指一挥五十年,业绩频上九重天。50年生生不息的历史文化积淀出自强不息的漯高精神,靠着这种精神,漯河高中年年春意盎然,季季花满枝头,不仅成为名副其实的省级重点高中,而且于1997年又被确定为漯河市唯一一所申报“全国示范性高中”的学校。 2001年11月,漯河高中现任领导班子接过学校发展的接力棒,团结奋进、大胆创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使漯河高中辉煌再续,捷报频传:2004年,漯河高中被评为“漯河市示范高中”;2005年漯河高中顺利通过验收,成为“河南省首批示范性高中”之一。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