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高效学习大门 点燃前进道路明灯 ——漯河高中高一年级开展学习方法讲座

作者: 来源: 录入者:lhgzadmin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点击数:



法国科学方法论者笛卡尔说: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对于学生而言,课堂学习的时间是共有的,书本上的知识内容是相同的,想要超越别人,脱颖而出,必须掌握科学、实用、高效的学习方法。为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为步入高中的高一新生点燃学习道路上的指明灯,12月4日下午两点漯河高中高一年级以钉钉直播的方式在各班级中开展学科学法讲座。

学法讲座包括九门学科学习方法的讲授,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各20分钟,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各15分;除了高一学生在教师观看学法讲座外,学生家长同时在线上听各学科讲座,加强漯河高中家校合作!

漯河高中高一年级各备课组认真准备,分别从各自学科角度阐述了如何更快地适应高中学习生活,全面系统讲解了相关学科的学科特性。



      如对于语文的学习要把握好“课前、课中、课后”,课前有效预习,课中高效听课会记笔记,课后对当天所学要当天复习,养成良好的“七勤”“七结合”习惯,同时必须要有坚强的“语文意志”!



     高一数学备课组向同学们明确了高中数学学科三大特征以及学习好数学要具备的四大思想。在高中数学的学习中有两大法宝:笔记本和错题本,两大习惯:专注和规范。做好这些数学将不再是难以翻越的高山!



      英语学科具有长效性、积累性、实践性、厚积薄发的特点,同学们要积极参与课上的各项教学活动,养成多听善读、勤查词典、整理词汇的习惯,用心做好每篇完型和阅读,重视英语专项语法学习,更要要不断充实英语错题本和笔记本。



      初高中物理是具有显著差别的,是从直观到抽象、从单一到复杂、从标量到矢量、从浅显至严谨,从定性到定量的改变。物理老师风趣地用“死去活来”——“先死后活,以死求活,死去活来”的原则讲述物理的学习,缓解学生对物理学习的紧张压力。



其他各学科教师亦从学科特点、学科学习方式入手,以多年来的教学经验为基础,融合新生的特点,为高一学生举办了一场极其富有意义的学法讲座。



学生应顺应社会与教育发展的潮流,自觉转变学习方式,不断提升核心素养。学生们表示受益匪浅,这场讲座对于自己今后的学习有很大的启发。学生家长表示,听了学法讲座后也能更好的在家庭教育中给予孩子帮助,不再感到盲目,非常感谢漯高教师的学法讲座!




高中学习虽苦,可最好的时光就是用来学习的;高中学习虽累,可那是通往世界最美的路。望漯高学子以这次学法指导讲座为全新的起点,用我们的努力邂逅更多的奇迹,遇见更好的自己!



供稿:漯河高中高一年级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