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九土精英名师,育中华卓越人才——丁贺伟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参与全国第二届卓越班主任论坛记

作者: 来源: 录入者:lhgzadmin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7日 点击数:

(漯河高中领导与丁贺伟名班主任工作室主要成员合影)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2022年3月5日,在这个生机勃勃的春日,漯河高中党委委员、副校长陈晓宏,安全管理处主任、高一年级主任陈义刚,办公室主任程克勇,带领漯河市丁贺伟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赴郑州参加由中国卓越校长峰会主办的第二届卓越班主任论坛。参会成员有:孙占峰、张俊良、卜伟奇、顾崇建、岳腾飞、宋振、陶永军、李安会、肖丽、吴晓勇、巩心恒、杨田田、葛世明。

(丁贺伟老师主持)

本次班主任论坛由漯河市丁贺伟名班主任工作室参与组织,大会由工作室主持人丁贺伟主持。丁贺伟,漯河市首批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首届最美教师,首批中小学幼儿园名师,河南省骨干教师,河南省教学标兵,高考功勋班主任。

2021年高考,漯河市高级中学31人达到清华北大录取分数线,丁老师所带班级多达12人达到清华北大录取线,邢皓斌同学裸分获得河南省第四名。在第十四届中国卓越校长峰会上,他应邀做“高考数学复习备考及学科建设”的专题报告;教育部课程中心主任田慧生到课堂听丁贺伟老师的数学课,对漯河高中的“三维六元”卓越学本课堂赞不绝口;2020年11月他带领十二名学生到北京参加第四届中国教育智库年会进行课堂展示,获得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

开场主持词: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亲爱的班主任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我代表卓越校长峰会组委会对各位的莅临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今天,第二届卓越班主任论坛,在如此诗意的季节里,于中原大地精彩绽放!早起不见日东方,晚归常伴月西窗,这是我们班主任的真实生活;不甘平庸、追求卓越是我们的共同目标。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力而为,大有可为!本次班主任论坛,邀请了来自湖北、重庆、山东、福建、山西等地的名班主任,畅谈自己的教育体会、班主任心得,以及在新教改方面的实践。

(褚伟老师作报告)

来自湖北省襄阳市第五中学的褚伟老师谈了尖子生管理及高三学生后期备考。褚伟老师,湖北省襄阳市第五中学“最牛班主任”、年级主任、现代教育技术处主任,中学物理高级教师、隆中名师,曾获襄阳市五一劳动奖章、匠人匠心先进人物、十佳师德楷模、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多次获得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优秀辅导教师,三次荣获湖北省刘道玉创造教学奖。从教15年,他担任班主任12年,其中四届毕业班班主任工作,共有46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多次被媒体冠以“最牛班主任”的称呼。2021年,他所带班级40名学生,最高分709 分,最低分645分,全班平均分高达673分,18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成为名副其实的“荆楚第一牛班”。

主持人点评:“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褚伟老师为我们分享了尖子生管理及高三学生后期备考秘笈,给我们的高三后期备考带来了新的思考,新的方向,让我们对新高考下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的体会。


(丁贺伟老师分享班级管理理念)

“青年意气盛,潇洒美仪容”,丁贺伟作为本次大会的主持人,做了精彩纷呈的开场引入,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优秀班主任们,展示了漯河高中的辉煌高考成绩,展现了漯河高中班主任的风采,给名班主任工作室的班主任们做了表率。丁贺伟从班级管理理念、班级管理侧重点、和谐的班级氛围、整洁的班级环境、培优补弱等几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带班理念,倡导关注学生心灵,点燃学生激情,精勤求学,果毅力行。与会班主任们听了丁老师的开场报告,对漯河市、漯河高中的教育水平大为赞赏。

(张发强老师作报告)

重庆市巴蜀中学的张发强老师谈到了极致为学。张老师是巴蜀中学教务处副主任、卓越班主任,英语高级教师。多次获得巴蜀中学优秀教师、 优秀班主任、巴蜀中学年度人物,渝中区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德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08年参加工作,2011年开始从事清北班教学工作,2014年至今一直担任清北班班主任和年级清北班管理工作,现为高2023届年级第一责任人。张老师秉承“健康的身体,阳光的心态,满意的成绩”的教书育人理念,因其独特的教学风格和育人模式,被历届学生亲切地称为“发哥”!

主持人点评:“骏马骄行踏落花,垂鞭直拂五云车。”张发强老师和他的团队一直在精心的做三个方面的工作,抓团队、管家长、教学生,把各项工作做到了极致。他们充满智慧、充满激情,精气神十足,给我们一种强大的精神感染力。这样的团队,这样的班级,必然会取得辉煌的成绩!我们听完后心潮澎湃,激动不已,感触良多,浑身充满力量!

(位志强老师作报告)

山东省东营一中的位志强老师探索了“三全五育”的高分之道。位老师是山东省东营一中优秀班主任、全国实验教学能手、中学高级教师。曾荣获“职业道德榜”先进典型,多次荣获“优秀班主任”、“模范班主任”等称号,所带班级被山东省教育厅表彰为“省级优秀班集体”。从教15年以来,位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带过7届高三毕业班,培养出多名学生考入清华北大,数百人考入985、211重点大学。2021年高考,所带的一个班有3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其中司旭同学入选奥赛国家集训队,被提前保送到清华大学。三次荣获“高考功勋班主任”称号,两次荣记东营市人民政府“三等功”。

主持人点评:“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用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位老师分享的“三全教育”,在精心搜集问题的同时,积极暗示学生;用数据说话入脑入心。在尖子生的培养方面,从选苗到规划、培养,工作具体扎实,操作性强,娓娓道来,发人深思,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视野和思路。

(李高辉老师作报告)

福建省泉州五中的李高辉老师谈了对新高考的理解与思考。李老师是卓越班主任、年级主任、中学化学高级教师、泉州市骨干教师。从教28年来,多年担任班主任、教研组长、年级主任等工作。带领的泉州五中2021届高三年级在福建省首届新高考中取得全面辉煌,创学校办学历史最好成绩,摘取多项指标全省第一。历史方向总分最高分682分,全省第一;物理方向全省前100名占15人,全省第一;历史方向全省前50名占10人,全省第一;艺术类郑可同学综合分排名全省第一;录取北大、清华24人,全省第一。

主持人点评: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借力状元之师,成就卓越班级,共圆高考之梦。知己知彼,做好自己。李老师的报告,让我们看到了新高考的样子及未来的可能性,也让我们认识到了新高考的新格局、新情况。视频里李老师眼中满满的爱与不舍,隐隐可见的泪花,可见对本届学生投入了多少心血。

(陈金文老师作报告)

湖北省夷陵中学的陈金文老师提出,“以学生为主体,用心赏识和关心每一个学生;营造活泼、创新、上进、有序的班级氛围;追求卓越,为学生一生的发展奠定基础!”要高境界育人,创绿色佳绩。陈老师是湖北省夷陵中学地理教研组长,2021年湖北省高考(历史类)第一名邓某的班主任,湖北省特级教师,中学高级教师,湖北省地理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学科优秀教师、全国优秀中学地理教育工作者,湖北省环境教育先进个人、湖北省“一师一优课”评审专家、宜昌市第九届优秀专家、宜昌市备考命审题专家。

主持人点评:以学生为本,用心去赏识、肯定和关心每一位学生,充满智慧与大爱,用心育人定能创造卓越成绩。陈老师为我们分享了自己的带班理念,这是一场思维碰撞的精神盛宴,让我们对班主任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与反思,让我们对高三后期可能出现的问题有了清晰的思路。

(刘新新老师作报告)

最后一位作报告的是山西省晋城市第一中学的刘新新老师。刘老师是山西省晋城一中教务处主任,2021年高考山西省两位并列文科状元的班主任,省级优秀班主任,英语名师。她坚信:藏拙当成玉,不忘初心是人生的第一课;焚香操琴来,中通外直是前行的第一步;赠人玫瑰去,拳拳善心是教育的第一节。作为一名班主任,她手持戒尺,心中有爱,眼中有光。因为高远的境界、开阔的视野、火热的情怀、高度的自律、灵动的智慧,她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培养了数十位北大清华学子。

主持人点评:“赠人玫瑰,不念余香;藏拙成玉,人间清欢”。刘老师的报告,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老师的智慧,一个老师的专注,一个老师的情怀,一个老师的责任,一个老师的无私,一个老师的幸福。

这些优秀班主任们的精彩报告,有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地市特点,不同的方案,但都有着一颗追求卓越,倾心为学生的心。与会的班主任们认真聆听,会场气氛热烈,许多老师为了一睹名师风采,纷纷走到前排,坐在地毯上聆听。漯河市丁贺伟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全体成员,也都抱着一颗认真学习的心态,积极努力的体会这些名师们的教学思想、带班方案。

休息期间,陈晓宏副校长,陈义刚主任、程克勇主任,也与大家探讨了会议中提到的教学思想,鼓励大家向名班主任看齐,争取在以后的工作中做得更好!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会议,对自己的成长十分重要、收获颇丰。

结束语:“潜虬媚幽姿,飞鸿响远音”,一天半的时间,六位班主任们的报告,如天籁之音,余音绕梁,让我们意犹未尽。我们学习的焦点,不是对方如何讲,还有哪些不足;而是我可以学到什么,我如何做的更好。经过此次研讨会,相信在座的各位同仁都有了新的感悟,对我们以后的工作有了新的眼光,新的思考,新的方案,新的期待。大家在以后的工作中,定能再接再厉,再建新奇迹,再创新辉煌,为我们的国家培养更多的高层次人才,为我们的党培养合格的接班人和建设者。“春蚕丝尽,蜡炬成灰”,李商隐用来描述爱情,我们用它来刻画自己!短短两天的相聚,让我们了解了同为班主任的幸福和甘苦,“自是浮生无可说,人间第一耽离别”,今日一别,春满神州,来日相逢,不负春秋!临别之际,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有成,桃李满天下!谢谢大家!

“岩磴列云旗,吾君访道时”,春日访教育之道,秋时得灿烂硕果。此次学习,定会成为所有与会班主任难忘的经历。丁贺伟名班主任工作室的成员们,看到了自己在班级管理中与全国优秀班主任们存在的差距,找到了自己平时工作中的不足,为自己以后的成长成熟指明了道路!

(会场盛况)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