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五一假期致学生家长一封信

作者: 来源: 录入者:lhgzadmin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30日 点击数:


各位家长朋友们:

五一假期将至,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我们要始终绷紧安全之弦,全力防控化解安全风险,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提醒家长朋友及广大师生外出做好个人防护,同时要做好防溺水、交通安全和心理健康等工作,确保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愉快的假期。请各位家长配合学校注意以下几点:

一、防疫安全

五一将至,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解封≠解防,为降低新冠肺炎、流感等疾病发生风险,坚持强化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合理安排出行学生及共同居住人原则上不离漯,离漯必须报备给班主任(出行原因、目的地、途径地、出行方式),返漯要提前3天向班主任和社区双报备,并提倡非必要不跨县区流动。科学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做到“少出门、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戴口罩、勤洗手”等个人防护措施。家庭成员外出要佩戴好口罩,保持与他人的距离,不到人群密集处聚集,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二、饮食安全

注意孩子假期期间的饮食安全,不要暴饮暴食。培养孩子的食品安全意识,让孩子学会挑选、购买、食用安全健康的食品,不购买“三无”食品,不采摘、捡拾、购买、加工和食用来历不明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要加热做熟食用。

三、交通安全

家长要教育监管孩子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禁止未满十六周岁学生骑电动车或摩托车上路。过马路时集中精神,不玩手机,不开小差,不闯红灯,不追逐打闹。不在机动车道上骑自行车,不骑快车,骑车不带人,不跟同伴打闹。外出及返校途中尽量家长接送,或乘坐有资质的、车况好的营运车辆,严禁乘坐黑车、摩的、农运车和超员车辆等,到达目的地后及时给教师、家长报平安。

四、预防溺水

天气越来越热,学生溺亡事故频发!请广大家长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孩子溺水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假期要加强对孩子的监管。做到“四知”:知道孩子去了哪里;知道孩子做了什么;知道孩子和谁去;知道孩子何时回来。做到“六不一会”: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

五、消防安全

家长教育监管孩子户外活动要远离建筑工地,道路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不到坑、池、沟、河施工重地等不安全的地方玩耍。不玩火,不燃放烟花爆竹,防止意外伤害。同时教育孩子要学会正确的火灾逃生、报警及灭火知识。

六、用电安全

居家时不要触摸电源和电器,不要用湿手湿布触摸擦拭电器外壳。手机充电完毕要及时拔掉插头,使用电器应确保无漏电后才能接触身体。万一遇有电气设备引起的火灾,要迅速切断电源,然后再灭火。发现有人触电时要先切断电源,使触电者脱离电源,再采取其他抢救措施。

七、娱乐安全

不去网吧、酒吧以及歌舞娱乐场所。注意信息安全,自己和家人的信息不要透露给陌生人或网友。注意人身安全,慎交网友,不与陌生网友见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健康、绿色、文明上网,上网时间有节制;不在网上与别人争吵,不谩骂他人,不暴露自己或他人隐私。远离暴力游戏、邪恶动漫、低俗小说、网络赌博等。

八、科学作息

孩子五一居家期间,希望家长能督促孩子合理安排假期时间,关注孩子身心健康,养成作息规律的习惯。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劳逸结合,有计划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鼓励孩子积极参加家务劳动,指导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快乐过五一,安全不放假!漯河高中祝大家“五一”佳节期间,平安、健康、和谐!

                               漯河市高级中学

                                    2022.4.30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