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的选择,无尽的追求--赵一鸣

作者: 来源: 录入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

大家好!我是高一语文组的赵一鸣,我今天的演讲题目是《无悔的选择,无尽的追求》。

走上工作岗位已有八个多月,第一次迈进教室时的情形至今回想起来依旧是五味杂陈,心中有兴奋,有忐忑,有惶恐,但更多的还是梦想实现之后的喜悦。

有一位同学在高一开学第一天就引起了我的注意。按照常理说,不管是主动学习的学生还是被动学习的学生,在高中学习生涯开启的第一天,他们都会呈现出积极向上的学习面貌,而这个男生却在早读时睡着了。他渐渐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比如上课跑神、不交作业,很明显这个孩子对学习有抵触情绪。本着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的原则,我开始和这位同学“斗智斗勇”。我用足够的耐心和亲切的交谈慢慢减轻了这个孩子的抵触情绪,他变了,他开始主动交作业,主动背书,课堂上也和我有了眼神交流,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有一个好的学习态度,就不愁成绩无法提高。开学两个多月后,这个孩子给我写了一封信,虽然只有短短三行,但每一个字都让我热泪盈眶。他在信中说:“赵老师,我是那位经常不爱写作业的同学,很抱歉让您操心,由衷地感谢您的不放弃,感谢您用爱感化这位不听话的学生,特此向您写下这封字数不多但情谊浓厚的信。”读罢这封信,我在心里想:我何德何能让他竟然写下“感化”这个词!这个词语饱含了他的信任和感恩,让我觉得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是自己一辈子都不会后悔的事!

工作时间越长我越感受到“教师”这两个字的神圣,以及它肩负的重大责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教师,我们不仅要知识广博,更要品格高尚,如此才能彰显出一种强大的人格魅力,做好学生前进路上的指路明灯。如今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时代也为我们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陶行知说:“教师必须具有健康的体魄,农人的身手,科学的头脑,艺术的兴味,改革社会的精神。”新时期,我们更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识、有仁爱之心”的新一代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漯河高中是一个有广阔发展空间的平台,这里汇聚了一批优秀而又师德高尚的教师。以高一年级为例,我们有兢兢业业,时刻牵挂学生的陈爱红主任;有以校为家,十几年如一日的胡卫党老师;有脚伤还未痊愈就拄拐来给学生上课的陈凤霞老师……等等等等,他们永远奋斗在志愿服务的一线,他们力求在工作上精益求精,他们始终坚持着“一切为了学生”的原则,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漯高人”!我为我加入这样一个优秀的团队而骄傲,为成为漯高人而自豪!

最后,引用一句泰戈尔的诗共勉:

埋在地下的树根使树枝产生果实,却并不要求什么报酬。愿你我都心甘情愿成为那树根。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