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负,遍寻前路-焦凯丽

作者: 来源: 录入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初心不负,遍寻前路》。

我叫焦凯丽,是我们漯河高中刚入职不到一年的一名生物老师,今天借助这个机会,我想向各位老师分享一下我入职以来的心路历程。

说来很惭愧,踏入教师行业是我去年突然做出的决定。原因很简单,父母希望我的工作能够离家近一点,而对女孩子来说,教师应该是最合适的选择了。于是去年的8月份,我通过招教考试来到了漯河高中。

刚来学校的一段时间,一切都有一种新奇的感觉。每天面对着一张张青春肆意的脸庞,我觉得自己好像又年轻了几岁,跟学生之间每一次互动,都让我心情十分愉悦。我突然觉得,原来做老师是如此简单幸福的一件事,真的后悔自己没能早点选择这个行业。

可是很快啊,我就开始头疼了。随着教学节奏越来越快,我备课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为了备好一节课,我通常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去准备PPT,查询各种相关资料,刷很多题以便了解考点和重难点,生怕会因为一点点失误而误导了学生。另一方面,一部分学生似乎变得皮了不少,不遵守纪律,不交作业,反复劝诫之后依然如此。这种情况下,我又开始揣摩管理学生的有效方法。或许是不得法,我越是想要做好,结果越是不尽人意。那段时间,我变得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不禁开始怀疑,我是不是适合做老师?也扪心自问,我到底喜不喜欢这个行业?说实话,当时真的很迷茫。

后来有一次,我跟往常一样在改作业,突然看到一个学生在空白处写了一句话,他说,老师,我很喜欢生物,也很认真的在学习生物,这次考试我进步了很多呢,您可不可以夸夸我,我一定会再接再厉。我当时真的很感动,那一瞬间好像明白了一些东西,我突然意识到之前过于关注自己的教学感觉,而忽视了我教学的主体正是这些有灵魂有思想的孩子们啊。慢慢的,我不再纠结了,而是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到了学生身上,去了解他们的思想,了解他们每个人的特点。我发现,在这个过程中,我发自内心的喜欢上了这些让我开心,让我头疼,让我骄傲,又或是让我哭笑不得的孩子们。我不再迷茫了,我可以回答之前的自己,我爱我的工作,我爱我教师的身份,我爱我的学生们。

几天前的一个晚自习下课,上学期的我的一个课代表突然跑到办公室,我知道他分在了理科一班,本以为他是去找现任老师,没想到他说,老师,我专门来找您,就是想跟您说,我正在加倍努力,下次我要考到清北班。我说,我相信你肯定可以做到,下次记得来跟老师分享你的好消息。他说,一定会的,不会让您久等!说完就匆匆的离开了。当时办公室没有其他老师在,我真的留下了老母亲般激动的泪水,心里在想,能教到这样的学生,是我莫大的荣幸。想当初,我的选择多么正确,选择了教学,选择了漯河高中。

如果有人问:你做老师的梦想是什么?在几个月前,我可能还回答不上来。但是现在,我觉得,我的梦想,应该就是保持着现在这份对教学的热情,对学生的热爱,为我们伟大的教育事业做一点点微薄的贡献吧。梁启超先生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身上肩负的,正是国家的未来。中国梦是人民幸福之梦,是国家富强之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而这一切的基础是教育,教育兴,则国家兴。初为人师,资历尚浅,想必经过时光的洗练,我也能积累起丰富的教学经验,培养出成熟的教学技能,只希望无论到哪一天,我都不会忘了今日的初心,今天的梦想!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素履之往,且歌且行。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