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是这样炼成的—-漯河高中发展壮大解析

作者: 来源: 录入者:admin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8日 点击数:

市委书记靳克文(左2),副市长孙运锋(右1)在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章光普(左1)陪同
下在漯河高中新校区察看市委书记靳克文(左4),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杨国志(右3),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树平(左3),副市长孙运锋(右2),市政协副主席刘桂梅(左2),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章光普(左1),漯河高中校长赵建钊(右1)在漯河高中察看时合影留念  (记者 克勤 范斌 通讯员 张荣谦) 沙澧河畔神州名校,字圣故里英才摇篮。漯河高中始建于1947年,60年薪火相传,名声日隆,是河南省首批示范性高中和漯河市唯一一家申报全国示范性高中的学校。筚路创业述盛事,雄心激荡搏佳绩。进入新世纪,特别是2001年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以来,漯河高中的发展更是有目共睹,有口皆碑,教育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全线飘红,凯歌连奏,享誉全国,成为漯河市基础教育最为成功的一所学校。学校的办学规模一年年扩大,学校的招生形势一年年见好,学校的办学条件一年年改善,学校的教师队伍一年年壮大,学校的高考成绩一年年提高,如今的漯河高中,越来越像一个巨人,高大而骄傲地耸立在漯河这片美丽而神奇的土地上。是什么让漯河高中这所传统名校更加焕发青春、连创辉煌、笑傲河南、饮誉全国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进漯河高中,试图解析她成功发展壮大之谜。

    一、蔚蓝的天空下,那美丽夺目的誓言

    置身漯河高中校园,宽广的升旗广场,猎猎的五星红旗,葱绿的各种花木,浓郁的书香气息,穿梭的青春身影,蓬勃的精神风貌……一切都让人感受到无比的宽松、惬意和健康、昂扬。然而抬目所及,最让人肃然起敬的却是那高耸在科技楼上的朱红大字:“创中华名校,育民族英才”“做顶天立地有本事的人”。蔚蓝的天空下,那么美丽夺目,仿佛一双慧眼,善意、温情而庄严地示意每一个漯高人,在这所历史名校的宏伟蓝图中,中华名校战略是每位漯河高中奋斗者肩头自觉并乐意负担的神圣而伟大的崇高使命。漫步漯河高中校园,你不难触摸到这一名校战略的跳动脉搏:“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宗旨,“公、诚、爱、严”的校训,“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博学、笃行、合作、进取”的校风,“爱生、善诱、严谨、奉献”的教风,“尊师、善问、厚积、有恒”的学风,以及“团结协作、无私奉献、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的漯高精神……历史虽荣,成绩虽在,漯河高中校长、党总支书记赵建钊却为我们具体阐释了漯河高中新世纪更为宏大的发展远景——“中华名校战略”:“漯河高中的中华名校战略是2001年学校新班子上任以后确定的学校发展、壮大的 “利民工程”。大体上分三步实施:第一步,从2001年到2005年,用五年时间争创建全省首批示范性高中,打造中原强校。目前,这个计划已于2005年2月提前实现;第二步,从2006年—2010年建成中原强校,目前这个计划正稳步实施;第三步,从2011年至2015年,再用五年的时间,打造教育教学水平高、辐射能力强、办学效益好的中华名校。自信张扬壮志,拼搏竞显风流。”赵建钊的一番阐释,让我们有着强烈的感受,并从中解析出:漯河高中名校之名,首先靠着中华名校战略的丰富滋养和有力支撑。正因为如此,漯河高中睥睨风云轻、树名扬中华的雄心与大气方能笑傲成沙澧大地上的一道绝美风景。

    二、辉煌的卷帙中,那光彩照人的名字

    如果说“中华名校战略”是漯河高中办学的目标和方向,翻开漯河高中风雨60年卷帙浩繁的历史,那一页页书写着光荣和梦想的峥嵘记忆,无疑正是对这个目标和方向的最好注释和无声宣传。而串联起这美好记忆的一个个光彩照人的名字,留下了漯河高中最为坚实的发展足迹。在漯河高中历届毕业生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部长曹刚川上将,代表的是一大批党、政、军领导人;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赵跃民教授,代表的是一大批专家、学者;一门三博士朱晓娟、朱利军、朱晓娜,代表的是一大批各界精英、才俊;双汇集团董事长、漯河功臣、商业巨子万隆,代表的是一大批企业领袖、高级主管……丰厚积淀形成优势资源,优势资源催生豪迈气概,而豪迈气概凝聚前进动力。谈起这些,漯河高中副校长王海东言语铿锵、豪情满怀:我们漯河高中培养出的毕业生,以无可争议的历史事实告诉人们,他们不仅是有用的,而且是有大用的,有人才,有能才,更有将才,帅才;他们不仅卓越贡献在各行各业,贡献在过去,而且必将卓越贡献在现在和将来;远的不说,就说我们漯河,细数一下,漯河高中对整个漯河市的人才贡献是大面积的,是自始至终的,更是无可替代的。王校长的一番话,让我们从中感受到由衷的自豪与光荣。独揽中原风景胜,名人辈出领风骚。记者从中解析出:漯河高中之名,其次还名在她连锁的名人效应。正如校歌里所唱:奋发为雄,时时服膺。它深深地熏陶和启迪着学生的心志,促使成才,成大才,从而也让奋勇开拓、昂扬前进的漯河高中越来越走在康壮的大道上。

    三、流金的岁月里,那扎根讲台的身影

    每一届优秀毕业生,都是漯河高中这棵大树上结出的累累硕果,点缀并辉映了漯河高中这片璀璨的天空。他们一届届经过三年的锻造,圆梦高飞,成为漯河高中流动着的美丽风景。然而,支撑并推动学校经久不息地发展壮大下去的,却是“麦田守望者”一样常在的风景。记者在漯河高中看到了他们。赵耀堂,国家级骨干教师;王海东,省级教育教学专家;郭爱红,留英学者,省级优秀教师;游建德,省级学术学科带头人;万连城,特级教师;陈晓宏、于秀荣、李素彩、史占海,省级骨干教师……他们,无怨无悔地在三尺讲台上发光发热,漯河高中也就慷慨地把所有的荣誉给了他们。不仅如此,从汇报课、过关课到优质课、示范课、公开课,从教坛新秀、十佳青年教师到师德标兵、十杰教师、十杰班主任,从备课组长、教研室副主任到教研室主任、中层干部,漯河高中在实施名师工程的工作上扎实细致、大胆创新,大开成才成名之门,核心只有一个:名师才是学校真正的灵魂。于是,一批批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在漯河乃至全省、全国扬名:张书敏、程克勇、陈爱红、杨春萍、魏艳丽、宋素霞、张富轩、陈义刚、柳荣军、董艳丽……他们或成为国家级课题主持者,或成为国家级辅导奖、成果奖获得者,或成为省级优质课一等奖获得者,或成为省级论文一等奖获得者……名师工程的背后是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甘于奉献的人梯精神。正是名师工程的实施,让漯河高中教育教学科研工作全面开花,硕果飘香,名声在外。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诱思探究和实验”子课题学校,全国中语会“创新写作教学研究与实验”课题子课题学校,河南省中学化学教育基地,河南省教育科研先进单位……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全国名校在漯河高中均设立生源基地。这一切,让漯河高中副校长游建德谈起来津津有味:“近五年来,代表漯河市参加全省优质课大赛的教师大都来自漯河高中,并且都捧回了一等奖。语文教研室的“创新写作”教学成果全国评优,英语教研室的教学经验全省推广;理、化、生三个学科为学校捧回了15个国家级奖励和55个省级奖励。仅2006年,我校教师便发表论文133篇,其中核心期刊18篇。本学期,已先后有15个兄弟学校到我校观摩教学,名师工程成效显著。”品味游校长的话语,记者从中解析出:漯河高中之名,第三还名在其打造名师的精品工程上。一只竹篙,难渡汪洋海;众人划桨,开动大帆船。漯河高中的名师工程,让我们充分感受到集体智慧和团结创造的巨大魅力。


    四、广阔的舞台上,那奋发为雄的青春


    大鹏展翅何处去?披风斩浪漯高来。名校的概念更多地靠她的主体——学生来诠释,学生个性的发展,素质的养成,品志的磨炼,学识的丰富,技能的提高等,无一不彰显着名校育人的内涵。名校的建设最终必然落脚到怎样培育人、培育怎样的人、培育的人怎样这最基本也是最现实的问题上来。漯河高中在这个问题上是怎么做的呢?让我们首先来听一听学校德育工作副校长赵耀堂是怎么说的:“以“三从”原则为指针,漯河高中首先切实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使他们成才先树德。学校先后建立了舞钢尹集、确山竹沟、信阳洋河镇等多个德育实践基地,每年都要对一年级新生进行磨难教育。每年新生一入学,学校的军训活动就拉开了常规教育的序幕,每周一的升旗仪式更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纪律教育打造为学校的品牌活动。依托节庆日,各项活动蓬勃有序。我们的指导思想就是,通过全方面的锻造,培养出真正的名牌学生。”


    “名牌学生”的概念让记者耳目一新,在校园,记者目睹了学校一幕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文明礼仪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体育文化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红色教育、绿色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教育等,形式上既有主题教育、专题教育,又有系列教育、集中教育,将德育的内涵定位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发展”上,展示出学生向着“名牌”发展的良好精神面貌和竞技状态。不仅如此,学校一直以来还坚持做到树德先立志。成才报告会、学习经验交流会、高考成功励志报告会、英语角、学习兴趣小组、奥赛竞赛小组……广阔舞台上,优秀学子的青春风采激扬,争相成就奋发为雄的校园生活。漯河高中党总支副书记王素青告诉记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漯河高中在成功培训入党积极分子方面做出的有益的尝试。学校的学生业余党校已开办15年,中央组织部门对此作过专门调研。1997年以来,已有72名学生在校期间就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早的如2001届学生党员韩菲,考入北大后第一学期,便担任了学校首届元培计划本科班的团总支书记,连续多年获北京大学五四奖学金,后更担任元培计划团委书记。近的如2005届考入美国就读的张栋,2006届的郭倩,2007届的郭榕等,都是入党积极分子的优秀代表。”


    是的,成才的广阔空间让英语角飞出了学校的“名牌学生”张栋:托福考647分,被美国蒙特·豪里尤克女子大学录取,享受125万奖学金;学习兴趣小组也涌现了学校的“名牌学生”王杰瑞、韩萧:开发的“电台数字音频工作站”软件,获第19届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成果一等奖;奥赛竞赛小组也飞出了“名牌学生”郭榕:获省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并凭借全面过硬素质被复旦大学提前录取。解析着漯河高中的“名牌学生”的培养计划,记者深深地感受到飞扬的年轻壮志和旺盛蓬勃的进取状态。


    中华名校战略、名人辈出效应、名师工程实施、名牌学生培养,就这样炼成了如今的中原名校:漯河高中。2006年高考,群星灿烂,张笑峰和田飞同志以678分和653分的成绩囊括漯河市文、理双状元,全市理科前10名漯河高中独占5人,全市文科前10名漯河高中独占7人。在2006年全市统一组织的春、夏季统考中,漯河高中也以全校平均分、学科平均分等明显的优势勇夺13个全市第一。特别是在应届生培养方面,漯河高中连续15年在全市独占鳌头,夺得升学率、名牌大学、重点大学录取率,热门专业录取率,本、硕、博连读录取率等7项第一.漯河高中名校之名,名副其实,她是雄厚基础的外在显现,更是拼搏斗志的现实外延;这“名”,属于漯河高中,属于漯高师生,它更属于漯河,属于漯河人民。相信随着漯河高中新校区的建成和投入使用,漯河高中“中华名校”的战略目标一定会尽早实现。到那一天,神州大地上必然会矗立起属于漯河的又一个辉煌的奇迹。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查看评论